戰火不失學:緬甸邊區兒童教育

目標:支持緬甸偏遠社區學校,讓戰火下的孩子也有機會受教育。

地點:緬甸邊境偏遠山區
 

現狀及困境

2021 年緬甸軍人推翻民選政府以來,政府軍隊以暴力鎮壓、並與邊區少數民族衝突加劇,上萬人流離失所,因為戰火頻繁而回不了家,至今仍躲藏在界河區域。

聯合國機構指出,緬甸境內超過 200 萬人成為流離失所者,超過半數孩童失學,每 3 位孩童就有 1 位營養不良。在政變與疫情的雙重打擊下,過去 10 年的經濟發展大幅倒退,緬幣貶值、物價上漲,全國近半數人口生活在貧窮線下。

「巨大的爆炸聲,就在我家門口,為了逃命,我們什麼都來不及拿,只能躲在山洞裡…」

村民們無時不刻擔心受到戰火波及,當地學習環境更加艱難了,這一切竟是孩子們的日常。即使衝突不斷,到處躲藏,甚至失學,孩子想實現夢想的心願,仍閃閃發亮著。「我想當村長,幫助村裡的人民更好的生活!」

即使生活在戰火的恐懼下,克倫族人仍堅持推動《社區學校計畫 Community School Program》,親手搭建起一間間的村落學校,讓下一代接受教育。

12 歲男孩海克爾難過的說:「一邊上課,一邊要注意槍砲聲,我不知道我們能否完成學業...」;逃難時,當地老師用竹片製作成黑板,教導孩子們識字,並想盡辦法重新開辦學校。

「新學年經費還沒有著落…」一旦學校被迫關閉,孩子們將失去唯一求學的機會。

6 月開學季即將來臨,孩子們還沒有文具用品可以學習,甚至連吃頓飽飯都成了問題,村落學校也因為缺少經費資助,發不出教師們的教學津貼和辦學所需。

Glocal Action 聽見來自緬甸衝突區的需求,堅持陪伴當地社區自力辦學。如果你也相信,世上每位孩子都該擁有受教育權利,邀請你一起支持緬甸兒童援助募資計畫,用「教育」陪伴戰火下的緬甸孩子成長,讓他們有能力撐起更好的未來!

服務行動

◎  資助聘任社區教師

聘任社區青年擔任學校教師,穩定陪伴戰火下孩童學習成長。

◎  資助教學用品及營養補給

資助教材和文具用品,提供營養補給,讓孩童免於挨餓。

◎  資助學生升學

獎助學生持續升學,培力族群人才,成為未來社區發展力量。

◎  資助物資運送

偏鄉教室位於叢林邊區,交通不便,教學及生活用品、營養補給品需仰賴運送。

合作團體:社區學校計畫 (Community School Program, CSP)

CSP 是由克倫族女士艾達波所發起成立的小型草根組織,為緬甸克倫邦邊境衝突區的孩童及青少年提供教育、培力、發展等服務;為境內流離失所者提供基本糧食物資,協助貧困家庭渡過危機;為地雷受害者提供義肢,協助受害者自立更生。


邊境行動資助學校及方案

我們預計募集 120 位資助夥伴,支撐起 4 所緬甸社區學校,一整年的穩定辦學,讓 400 位孩童們上學受教育。

邊境行動前進緬甸邊區現場

我們從邊城美索鎮出發,歷經450公里的長途舟車移動,以及10幾個小時的翻山越嶺步行,終於將教學用品及糧食等援助物資,順利送抵位於克倫邦山區的美樂崎村。

雖然該村仍未受到戰火侵擾,但村長談起了對外連結的主要道路,早已遭到軍隊的控制及破壞,嚴重影響了村民早已困頓的生計。

國際社會的援助資源難以到達,緬甸邊區村落更加陷入孤立無援,軍用直升機頻繁飛越村莊上空,往返衝突前線運補與攻擊,更加深了每個人內心層層的恐懼不安。

即使缺少政府照顧的美樂崎村落,村民們仍搭起了茅草竹屋,胼手創辦起了社區學校, 更是鄰近數個村落孩子,唯一能夠繼續升學的機會。

邊境行動資助當地教師服務薪資

營養食材補給讓孩子們有更好成長

簡單搭建起的校舍,為孩子提供珍貴學習機會

邊境行動隨合作夥伴訪視社區學校及孩童們

每位孩子都該擁有更好的照顧與陪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