異鄉上學路-緬甸移工兒童教育服務

目標:協助緬甸移工社區學校教育,保障兒童的基本受教權

地點:綠水小學、蘭花學校、文人小學、瀑布小學、48公里學校、帕依達學校、山坡小學、河邊學校
 

現狀及困境

緬甸過去長期內戰及軍事執政,造成經濟發展停頓,缺乏工作機會,許多緬甸民眾偷渡或合法來到泰國邊境,從事農務、幫傭、建築、工廠... 等粗重勞力工作,收入有限且不穩定,僅能勉強維持溫飽。

緬甸孩子們或隨著父母來到泰國打工,或在泰國出生,身分及教育都有著困境。(攝影/陳阿凱)

隨著父母來到泰國打工,或在泰國出生的緬甸孩子,身分及教育都有著困境。(攝影/陳阿凱)

因家庭貧困、身份缺乏、語言文化隔閡等因素,這些移工家庭的孩子普遍缺乏學習機會及良好成長環境,或為貼補家計而成為童工,或為照顧年幼弟妹而放棄學業。

散落在美索地區,多由社區自發創辦的緬甸移工子女學習中心曾經超過 80 所;雖然普遍空間簡陋、設備缺乏、經費不穩定,但仍然秉持教育使命堅持著。

這些學校包含幼稚園、小學、中學,部分甚至提供寄宿照顧,讓偏遠孩童有就學機會,並聘任當地教師,依照緬甸課綱教導緬語、英語、數學、歷史、科學等學科;

不僅讓學生具備基本知識技能,未來得以脫離貧窮循環,更為孩童提供安全照護的所在,免於人口販運。

近年來迫於經費短缺及辦學成本增加,許多學校不得不關閉,邊境失學孩童更為增加。(緬甸移工兒童教育計畫懶人包


服務行動

◎  資助社區學校

資助當地辦學經費及學習費用,保障弱勢孩童接受教育的權利。

◎  培育邊境教師

培養當地青年成為教育工作者,提供教學服務及照護兒童需求。

◎  改善學習環境

逐步改善各校硬軟體設備,如教室維護、校舍翻新、儲水照明等。

◎  豐富教學資源

推動藝術教育、資訊教育、閱讀推廣等方案,增加孩童學習資源。

◎  舉辦師資培訓

提升邊境教師自信與能力,如兒童成長、教學方法、教案設計發展。

◎  支持青年培力

資助草根團體-明馬宏青年培訓中心,提供資訊技能、英語溝通、國際議題等課程,共同培育流落異鄉的緬甸青年,成為未來的社群領袖,幫助自身家鄉。


為邊境孩童提供一份接受教育的機會

我們定期訪察各個偏遠的緬甸移工社區學校,皆由當地社群自立辦學,為失學緬甸孩童提供珍貴的教育機會與同儕學習環境。

但是沒有政府挹注的各校資源缺乏,固定支出如租金水電、孩童接送交通費、教材物資、基本設備維護...等,往往入不敷出,甚至無法提供教師服務津貼,難以穩定及改善教育品質,亟需外界協助。

我們和當地社群共同努力,定期資助辦學經費,培訓並聘任在地師資,幫助邊境移工孩童回到教室就學,並參加緬甸教育系統的學力檢定、獲得基礎教育學歷認證,回到緬甸後有機會銜接國高中進修充實知識及技能,將來發揮潛能幫助自己家庭改善困境。


持續推動資訊教育、豐富教學資源

Good Teacher = Good Student,有能夠不斷成長的好老師,才會有學習良好的好學生。

trc1.jpeg

2018 年起,邊境行動與當地夥伴共同規劃,於瀑布小學建置第一個「教育資源分享中心」,為鄰近 5 所邊境學校 40 多位老師,打造一個自主學習及能力提升的環境,並連續舉辦藝術教育、圖書管理、電腦資訊等系列工作坊,提升在地師資專業知識與技能、更串聯起老師之間的互助網絡。

我們持續推展資訊教育,讓孩子們有機會透過電腦,學習技能,看見不一樣的世界。我們分別於 48 公里學校、蘭花學校、綠水小學設置資訊教室,更連結起中原大學及暨南大學進行線上志工服務,至今累積約 500 位師生受益。

一位女孩曾在她用電腦畫出的卡片後說道:「我想把電腦學好,成為一名設計師,找到一份好工作,讓爸媽不用這麼辛苦。」(資訊教育成果影片


服務紀事影像

 

 誠摯邀請您加入定期捐款,支持泰緬流離孩童上學!